Thursday, October 21, 2010

上课。

帅哥,阿呆。你们这几天过得好吗?
怎么爱美丽这几天都在一个人发表,孤零零的。
可能你们正在忙着,看到篇章而没有什么时间回复。可希望,心里是在和彼此对话的,在心里分享着彼此的事情。

爱美丽今天很该打,睡迟得连没有缺课过得德文课都被当掉了。上课的都未必听得懂了,更何况是每一天教的都很重要。这几天好像回到中学的时候:夜睡- 早上起不来- 打瞌睡。记得中学有一次,起身了洗刷好了,打算等多10分钟,天亮一些,才去上课。给自己10分钟的闭目,却就这样闭到很久很久,才被刚睡醒的妈妈惊醒。那时候,觉得在学校篱笆关上之前骑脚车到不了,是件丢脸的事。尤其是必须写名啊什么的。有时候看到他们还要哀求学长开门。干嘛要那么可怜。所以心想既然迟了就别去了。虽然很慌,好像是当天有什么重要的课。可妈妈很坚持,说迟到好过没到。

从小到大,我其实很不明白妈妈的坚持,上课是必须的,补习也是,不能说懒惰不要去就不要。可能就是那种迟到好过没到的观念,或者觉得至少没有错过所有。可能有些重要的还是来得及听到。高小的时候,有次早上病了,妈妈坚持带我去看医生后,载我去上课。当时并没有强烈的反对,只是打从内心觉得莫名其妙,和很好奇。好奇为什么那么坚决。去学校就去学校,补习就补习,从来没有因为我们的懒惰,撒娇,抱怨而心软。或许对她来说,是一种原则。到了中六,才发现自己,原来心底多多少少被这份原则影响着了。

那是偶然的一次室友提起才惊觉。
她说,我有一定的原则。我好奇我究竟有什么原则,毕竟一直以来都随波逐流的。中六的时候,大家偶尔觉得累了,想偷懒不去上课。我偶尔偷懒,偶尔还是把念头打消。愈近年尾,同学开始越来越少,大家都想自己温书自己做功课,觉得老师教的东西没有用了,觉得老师反正也习惯了学生这样的习惯。可我出席的次数反而频密。不知道是不想错过什么,还是不想错过当老师的学生的最后一刻。即使老师真的开始只专注在复习,还是和学生分享。同桌的同乡说,这个老师很废,那个老师很没有用,很不好。可说到底,他们究竟还是你的老师。很想你对他们有一份尊重。即使再怎么不好也不能诋毁老师。再说,我认为,老师们不是不好,而是你不适合。

最后一堂的国语课,一位有年纪的Cikgu Subhi,和我们分享。他是一个没有种族主义,厌恶政治手段的马来同胞。他和我们分享了很多很多,说原本国家真的是可以一个马来西亚的。他把我们当做他的孩子,一样照顾,一样给我们祝福。最难忘的是,他给我们的毕业前的聚餐,离开的时候,他突然抱了抱我,叫我一声女儿。

想起还是会觉得很矛盾,自己还是会有旷课的时候。但觉得并没有错过中六这些好老师。毕业前,还真的是在乖乖在上课,就算是整行桌子只有我一个人。
是的,他们是我的老师啊。

2 comments:

  1. 最后一样BM class我是没去上还是??
    哈哈哈哈

    ReplyDelete
  2. 忘了叻,那天老师讲到哽咽的感觉。有印象吗?左有在。
    华文的最后一堂我不在。呜呜呜

    ReplyDelete